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预算公开专栏>>地区办事处

北京市朝阳区管庄地区办事处

日期:2019-02-19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乡人民政府2019年 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19年部门预算表

    表一 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表二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表三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表四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表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表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表九 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表十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管庄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管庄乡(地区)党政机关设12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大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组织人事科)、宣传科、财政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科、科教文体办公室、规划建设与环境保护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区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安全管理科、信访办公室。另有人民武装部、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司法所、监察办、残疾人联合会。管庄乡(地区)所属5个事业单位。

    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乡人民政府是国家在农村的基层政权组织,地区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有关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落实国家法律法规;负责本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负责辖区内综合治安及环境治理工作;负责推进基层政权和农村社区建设;负责本地区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工作;负责本地区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教育和社会救济等管理工作;保障少数民族、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负责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救援工作;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管庄部门行政编制94人,实际85人;事业编制49人,实际40人;聘用人员82人

    离退休人员8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79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安全稳定,保平安强保障

    2019年是大事之年,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一要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坚持底线思维,稳字当头,针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大项活动的季节特点、工作要求,科学制定预案,完善应急机制,加强社会面防控,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二要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加大技防、人防投入,提升应急处置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持续深化安全隐患专项治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

    三要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以平安朝阳建设为抓手,加大投入完成“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交通平安社区建设,加强会商联动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全面提升可防控管理能力,推进智慧门禁系统安装调试,努力降低可防性案件,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

    (二)坚持管控并举,稳推农村城市化

    一要大力度疏解非首都功能。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加强社会动员和综合整治,打好“组合拳”和“攻坚战”。继续推进通双里市场、东方建材市场功能疏解;不断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持续抓好“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及复查。

    二要加大力度拆迁腾退。统筹协调、倒排工期,加快完成未拆迁区域村民宅基地的拆迁腾退,不断为“一绿”二批试点乡建设释放发展空间。协调办理产业项目建设审批手续;推进郭家场、咸宁侯村回迁安置房项目手续办理,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三要突出城市精细化管理。严格对照各项指标要求,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巩固成绩,健全机制,狠抓整改落实,确保顺利通过市级全面验收和国家爱卫办验收。强力整治待拆迁区、平房区等区域环境乱象,规范广告牌匾设置,实现“开墙打洞”、违规占道经营、群租房动态清零。全面推行“街巷长”制,实现“全民小巷管家”管城市。

    (三)坚持全面提升,挖潜力抓发展

    一要推进产业发展。一是推动原燕京药业厂区项目迅速落地,以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二是深入挖掘乡属企业潜力,以中医药文化传承为重点,带动中药饮片厂进一步发展。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知名企业落地管庄,不断注入新的资源,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二要加强资产管理。一是健全体系、完善制度、明确标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在“人、权、物、事”等方面的管理。二是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手段,在管理决策、监管程序和落实执行等方面突出实效,全面提升集体“三资”管理水平。三是坚持存量挖潜,积极调整不符合产业规划、低收益、长期限等不规范经济合同,切实提高存量集体经营收益。

    (四)坚持为民惠民,求务实促民生

    坚持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有机衔接整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行政化动员,党政群共商共治社会化动员两条途径,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治理水平。

    一要生态环境提升有举措。始终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惠民福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落实好朝阳区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力争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将“河长制”升级为“河长治”,全域消除黑臭水体。消除地搓式垃圾站,计划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对郭家场村、东会村、重兴寺村以及广渠路北侧咸宁侯东南地块进行绿化美化。落实好新一轮百亩造林绿化任务。

    二要科教文卫工作有保障。一是深化学前行动三年计划,确保政府教育职责落实。做好管庄新村一期B4配套幼儿园开园筹备工作。继续做好未批自办托幼场所监督管理工作。二是做好社区“教育大课堂项目”及“未成年人项目”的管理工作,分别针对地区未成年人、老年人、家庭主妇、社区教育工作者等各类人群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培训活动。三是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地区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各类传染病的防控,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力度,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加大健康教育宣教工作,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四是加大创卫工作力度,发挥机制和体系作用,确保通过市级创卫明查验收及国家级创卫各项验收。

    三要民生事业服务有效果。一是开展好养老服务驿站、辐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二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地区整体社会救助水平。用足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为低保、低收入群体做好基本生活保障。三是推动劳动工作的开展,努力提升劳动工作水平。继续清理整顿地区劳动用工秩序,努力完成各项劳动监察指标。四是开展军地共建、拥军优属活动,提升地区双拥工作水平,打造双拥工作亮点。五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建设水平,指导3个村委会按照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加强11个居委会换届指导,保证顺利圆满完成选举任务,全面提高民主、自治水平。

    四要文化文明水平有提升。一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惠河文化节、惠河体育节等系列活动,展示群众良好精神风貌。二是以八里桥文化为主线,挖掘地区文化底蕴,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18894.6707万元,比2018年8958.9093万元增加9935.7614万元,增长110.9%其中:财政拨款18894.6707万元,比2018年8958.9093万元增加9935.761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3492.4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8.48%,比2018年3066.72万元增加425.69万元,增长13.88%。

    (二)项目支出预算15402.260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1.52%,比2018年5892.1893万元增加9510.0714万元,增长161.4%。主要是212城乡社区支出和213农林水支出预算金额增加较多。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管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6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74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3.7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3.54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5.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71万元。主要原因:更新公务用车一辆。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管庄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99.7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797.08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85.348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乡人民政府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40.19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1991.70万元,其中:汽车5辆,86.38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公共服务经费、基本事业费(自管)、2018年旱厕改造项目、管庄西里社区环境整治项目、建东苑社区西区环境整治项目、2018年居民社区(第四批)环境整治项目、民生家园建设资金项目填报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8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